彰化達仁堂中醫診所(新冠後遺癥)特別門診

臨床上我們發覺愈來愈多確診者染疫康復後(快篩陰性),但其實有一些後遺癥正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而這些後遺癥應該要被追蹤治療;中醫講究固本培元,身體在經歷與病毒的一場大戰後,雖然敵軍已然撤退但家園殘破

如果您有以下出現的1種後遺癥,並且持續數週之久,就要注意治療。

Q&A:

一、Q1:為什麼會有新冠後遺癥?
A: 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 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 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癥。

二、 Q2:新冠後遺癥有哪些?
A: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 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癥狀,其中最常見的癥狀為

生理上: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肺部功能受損)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肺部功能受損)
●13%的人出現腎功能下降的現象(性功能退化)
● 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尤其是老人及小孩為高危險群

心理上:
●睡眠障礙(失眠)
●焦慮和沮喪
●憂鬱

65歲以上長者在痊癒後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不只如此,還可能出現情緒障礙、藥物濫用等情形。

三、Q3:有新冠癥狀後遺癥該看哪科?癥狀會消退嗎?

A: 彰化達仁堂如何治療長新冠?
以下舉例,我們如何治療對治的方法:

生理上:肺部主要的後遺癥為肺纖維化,即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中醫以潤肺化瘀為治療原則

如:何首烏、當歸、菟絲子等;氣虛下陷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人參、柴胡等,需要時可再加麻黃、杏仁等,如此可逐漸改善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穩定、倦怠等現象。

嗅覺或味覺障礙方面,可能是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可在中醫四診辨證後

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問題,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可運用如活血化瘀、補氣、補血或補陽藥物

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或用化痰飲藥物幫助代謝廢物排出,亦可酌加麻黃、細辛、辛夷等醒腦藥物,依病人病狀選擇上述適合藥物,協助恢復原有認知功能。

心理上:

新冠肺炎在心理上所產生的睡眠障礙(失眠)、焦慮和沮喪憂鬱。

這類的病人原本或多或少就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只是肺炎疫情促使其病情誘發或加重

彰化達仁堂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就有開設專門的門診,所以對於這部份心理疾病的治療已有不少的治療經驗

會運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視個案情況輔 以針灸「內關」「神門」「三陰交」…來達到藥砭同治之效。

彰化達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讓您擺脫長清冠後遺癥,讓身體原恢復平衡統合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醫療團隊:

門診時間:

TT4818RTG18RG

長新冠意指確診康復3個月後,癥狀仍持續2個月以上,8大後遺癥不能輕忽,包含胸悶、咳嗽、咽乾、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癥狀。

在治療方面,田尾長清冠嗅味覺失靈可以透過服用中藥及針灸的方式來調理,在長新冠的處理上,中醫佔有明顯優勢,彰化長清冠後遺癥-腦霧中醫治療患者染疫過程所傷及的五臟六腑,皆可藉由中醫來獲得明顯的改善,無論是治療新冠肺炎或是解決後遺癥都很有幫助。

為什麼會有「長新冠」?
至於長新冠又為何會發生,各方科學家們紛紛猜測,如《Nature》雜誌認為可能是因為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器官,二林長清冠睡眠障礙中醫治療繼續造成傷害,也有可能是感染病毒後引起人體廣泛的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病發癥;又如美國醫學協會也提出想法,認為病毒可能造成細胞損傷。

鹿港新冠肺炎後遺癥失眠中醫治療發生「長新冠」的比例?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確診後康復的成人裡,有20%的人可能會有長新冠,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機率將提高到25%。

1.腦部發炎就可能會造成腦霧。

2.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

3.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容易有痰、慢性咳嗽的癥狀。

4.常見肌肉酸痛、腹瀉以及關節痛。

員林長清冠後遺癥-中醫門診長新冠的發生與染疫後癥狀嚴重程度 呈現正相關

上午去良田鎮“五龍趕鴿”給岳父掛社墳。同行的有岳父膝下兒女合家、六叔膝下兒女合家、大舅及本家舅舅合家、姨娘姨父合家等,共計三桌人。大家一起動手,挖的挖,抬的抬,挑的挑,漫山遍野找來石頭,重新整修了墳頭與墳圈,給老人家燒了一大堆的冥幣、金元寶、紙錢、香燭等。 大姐一邊燒一邊哭:“老子耶,燒了這么多錢,你要舍得用嘞,生前您是那么節儉……” 堂客一到了墳山就嚶嚶地哭,我勸也勸不住。舅舅說:“妹子不要哭,哭多了傷身體。父母總有離開的時候,塵歸塵,土歸土……要想得開啊。” 岳母站在空地上,看著我們忙忙碌碌,絮絮叨叨地說:“老頭子耶,這么多人來給你掛社墳,你在陰間就要安心啦,要保到你的崽崽女女平平安安……” 我發現一塊大石頭,一個人搬不動,男人們見了,都說太大了,算了吧。我覺得有個大缺口需要這塊石頭,喊來兩個妹郎幫忙,三條男子漢下了苦力,額頭青筋鼓凸,頭發直冒熱氣,最后如愿搬到了目的地,長長地吁了一口氣。為了岳丈大人,再苦再累也是應該的。 妻兄妻弟繞著墳圈放了很多鞭炮,然后下撤。一干女人沿途逢人就發糖包子,權當慰勞。這里是金朵高山菊種植基地,附近有勞工在種樹,姐姐和堂客特意送去一大堆糖包子,說是見者有份啊。 下了山,剛到停車處,天空下起了毛毛雨。姐姐說:“老子人品好,在保佑我們。”記得下葬那天,也是剛剛落葬就下起了大雨。真是人品好,天幫忙啊。 >>>更多美文:高興

(一) 科倫坡的烏鴉隨處可見,它們在自己的領地和平相處,從不哇哇擾民。 這些烏鴉分散在城市的各個角落丶地面上,有的在馬路邊,有的在海灘漁船邊,有的在菜市場,每個地方都有它們的精彩生活。 這只烏鴉守著它的地盤,以主人的姿態,高昂著頭,傲慢地瞅瞅我又轉向別處,看似對我這外來客毫不在意。 (二) 其實它不是不在意,它在觀察我。我們之間只有一米,它盯著我左歪一下頭,右歪一下頭打量著我呢。顯然它在探尋,這是哪來的雜種?這種顏色的皮膚,沒大見過,怎么跟滿大街的人不一樣啊。 我當然無意招惹這坐地戶,人家的領地嘛,咱畢竟是外來的嘛。 它沒有一點飛走的意思,一直盯著我。我想它心里一定不爽,還是我先走吧,別惹得人家哇地叫來一群,就不好収場了,那今后還怎么處啊? (三) 我退回屋里還是忍不住想看它,又來到陽臺,它已經不見了。有些談淡的失落,我們之間初次見面還算謙讓有加吧。 正想著感覺耳邊一陣風,它從我頭上飛回落下。顯然它有偵探我的強烈欲望,我也不想叫它失望,彼此注視著。 它長得很帥,閃亮的黑色羽毛,脖子一圈毛色柔軟,色澤談一些,黑色的喙非常尖銳,眼神晶亮,沒有了初見時的警惕。見我瞅它就昂起頭往別處看,裝作毫不在乎的樣子,偶爾用喙梳理幾下羽毛,顯出一種從容和大方。 我開始喜歡它了,不知它對我印象如何。距離產生美,我慢慢退出陽臺,深怕驚擾了它。它根本不看我,原來它不在乎我。怎么能得到它的好感呢?我想到了食物。 (四) 我到廚房拿了幾粒花生米出來,它沒有走,仍然望著前方不看我。我伸開手掌往前湊了湊,它突然蹦了一下躲開了,眼睛盯著我,露出一種不要靠近我的意思。 我把花生米放在陽臺地面上后退一步,這樣它就便于下來吃了。它瞅了一眼仍然無動于衷。啊呀,它好怪呀,美食也打動下了它。大概是羞于我在場不好意思吧? 我退出陽臺躲在門后悄悄看它,希望它能從容地去吃花生,它仍然不動。不喜歡吃?還是廉者不受嗟來之食?我回到屋里干別的去了。 我再去陽臺時花生米不見了,原來它并不在乎嗟來之食,一直對我心存戒備呢。 (五) 大黑終于接受了我的食物,這讓我興奮了一陣。大黑是我給它起的名字。 第二天我又拿了幾粒花生米來到陽臺。大黑顯然期待著我,不知從何處飛來徑直落在老地方。我們對視著,它的眼神是溫和的,不卑不亢,不再裝著不看我了,一動不動地等待著。我這次沒有把花生米放在地上,放在了欄桿邊的矮墻上,這樣它只需跳幾步就可吃到,不必蹦到地上了。我把手拿開后大黑沒有停留,馬上跳過來啄食,幾秒鐘花生米就不見了。我看到它沒有將食物吞下,而是含在嘴里,半張著嘴,那是五粒花生米呀!然后就振翅飛走了。 它飛向一片樹木茂密的地方,那里有一座寺廟,它的家大概在那里吧?大黑為什么不吃掉花生米呢?難道要送給誰嗎?我望著那片樹林猜想。 (六) 第二天早上我聽到了一聲溫和的烏鴉叫,急忙抓了幾粒花生米來到陽臺。啊呀!陽臺欄桿上不光是大黑,還有三只生面孔,全都齊刷刷地望著我。這可怎么辦?那幾粒花生米不夠分呀,照這個速度幾天后會來一群的,招架不住啊。 我握緊手細細打量這幾個不速之客。離大黑最近的二只烏鴉毛色灰暗,喙也失去黑亮,明顯是這個群體的老一輩。離大黑最遠的那只渾身烏黑光亮,長得和大黑差不多,正牢牢地盯著我的手。 我干脆把花生米放在大黑面前的矮墻上,明確告知,這是給大黑的,你們給我遠點。 大黑看看花生米沒動,那只年輕烏鴉卻很興奮,向前走了幾步,大黑哇了一聲它便停下了。二只老烏鴉上前啄食干凈,輕聲叫了一聲飛走了。 烏鴉里也有雷鋒嗎?我有點懷疑大黑的動機,對它攤攤手,大黑也叫了一聲飛走了,那只也不見了。 我心里忽然有一種說不請的情愫。 (七) 我一直悔恨自己的輕率判斷,怎么能懷疑大黑的高尚動機呢?那兩只烏鴉是它的長輩,把食物讓給長輩吃,不是雷鋒精神是什么?既使那兩只老烏鴉是它的父母,那也是很美好的,烏鴉反哺嘛,我們人類有幾個能做到呢? 就那樣讓大黑餓著肚子飛走了,還理直氣壯地向它攤攤手,我多么卑鄙渺小啊,真是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 一連三天大黑都沒有來,我斷定它生氣了,不會理我這個“小人”了,道不同不相與謀嘛。 第四天大黑來了,還是站在老地方,還是那樣專注地望著我,眼神里滿是信任和期待。我興奮至極,急忙回屋里拿了花生米,放到它面前,滿懷歉意地瞅著它。大黑快樂地叫了一聲,像以前那樣把花生米一粒粒含進嘴里,尾巴一抖飛走了,飛向那片樹林中的寺廟。 (八) 那座寺廟到底有什么秘密呢?我不得而知,我猜大黑一定是在做一件善事,無須去探尋。 它每天都來,有時上午有時下午,然后就是叼著食物飛向老地方。 那天我到菜市場去,在賣肉的鋪位前有很多烏鴉。它們在人空間跑來跑去,不時地飛起落下,犀利的眼神盯著賣肉人的舉動,把掉下或崩出的肉渣飛快地叼住,或吞下或叼著飛走。人們也不在乎它們,各干各的事。 這種場面太叫我驚奇了,急忙拿出手機拍照。無意中發現一只烏鴉閃爍著藍色的光,從我頭上俯沖而下,搶進我的鏡頭。那不是大黑嗎?在熙攘的人群中,它居然沒有注意到我,飛快地將落在地上的一塊碎肉啄進嘴里,振翅飛去。那只沒搶到的烏鴉哇地叫了一聲,很憤怒地又沖向一處肉鋪。 大黑不見了,它沒有吃下那塊肉,它飛走了。原來大黑也是這里的常客呀。 (九) 大黑已有幾天沒來陽臺了,它一定是在萊市場肉鋪門前搶碎肉呢,肉可比花生米好吃多了。它大概不會再來了,它供養的那個神秘烏鴉是誰呢?怎么樣了?我一直牽掛在心。 一天我聽到陽臺上哇地叫了一聲,親切而溫和,是大黑,我急忙抓了一些花生米來到陽臺。大黑一見我格外興奮地抖動了幾下翅膀,在欄桿上來回走動著。 我注意到它身邊矮墻上還有一只烏鴉,溫和的眼神里透露出慈祥和感激。這是一只老烏鴉,羽毛顏色很談,沒有光澤,獨腿站著。我細細看去,竟然是少一條腿。我心里一動,瘸腿烏鴉怎樣話呀?在竟爭這么激烈的世界。 大黑靠近了這只老烏鴉,親切地用喙給它梳理了一下羽毛,顯得真誠而耐心。我忽然發現大黑很像這只老鳥鴉,難道它們是母子或父子?我無法判斷它們的性別,但我敢肯定,大黑叼回去的食物,一定是喂給這只烏鴉了。大黑不僅要養活自己,還要養活自己的殘疾長輩呀。 (十) 這只老烏鴉看起來康復了,大黑真不簡單。我輕輕把花生米放到矮墻上,兩只烏鴉瞅瞅沒有動,那只老烏鴉也沒有動。我指指花生米說,吃吧,以后天天來這里吧。它們當然聽不懂我在說什么,但是能看懂我的眼神。老烏鴉哇哇叫了兩聲,粗獷低沉,沙啞,我不懂鳥語但明白那是感謝。我又微笑著指了指花生米,老烏鴉這才低下頭吞吃了幾粒,又抬頭對大黑叫了一聲。大黑望望老烏鴉又望望我,啄食了剩下的幾粒。兩只烏鴉看看我,哇地叫了一聲雙雙展翅飛去。 那以后大黑一直沒有來陽臺,我在菜市場里看見過它幾次,那種凌厲地氣勢,果斷地出擊,靈巧地飛行,在那群烏鴉里特別顯眼,得到的食物也最多。 我知道大黑的壓力減輕了,想憑著自己的能力謀生了,不愿去打擾別人了,但它一定會記著我和陽臺的,因為烏鴉是一種格外聰明而有靈性的鳥。不僅是斯里蘭卡人把它當做神烏丶吉祥鳥,我國古代也把它當做太陽神鳥,古籍中就有玉兔落金烏升的記載,玉兔指月亮,金烏指太陽,上古神話中的太陽里就有一只烏鴉。 我和大黑的故事就到這里吧,以后若有精彩的故事再告訴你。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彰化長清冠胸悶中醫治療
芬園新冠後遺症性功能障礙中醫治療 彰化新冠肺炎後遺症嗜睡中醫治療二林新冠後遺症腦霧中醫治療 彰化長清冠呼吸急促中醫治療

arrow
arrow

    je645jj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